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标准动态 - 国内标准动态

去年我国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870项
来源: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6] 关注度:[1348]

  2013年我国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870项,其中强制性标准211项。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会上说,去年我国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标准制定实施取得新成效。去年我国加强了标准备案管理,共备案行业标准4522项,地方标准3261项。同时,加快了标准审批发布,2013年国家标准总数达到30680项。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会上说,总得来看,标准的供给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比如,当出现质量安全事件时,社会往往质疑标准缺失、滞后;在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中,往往反映出标准的先进性、规范性不够等问题。

  他说,一方面要强化标准化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尤其要强化强制性标准统一管理,更好发挥政府标准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保护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一方面要逐步减少政府标准的层级和规模,从长远看,凡依靠社会组织和市场机制能够有效供给标准的领域,政府标准要逐步退出、大幅“瘦身”,同时培育发展按市场机制运行的社会团体标准。

  田世宏介绍说,今年国家标准委将从多方面推动标准化工作。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将继续实施“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锅炉、石化、化工等重点污染物排放标准,启动第五阶段车用乙醇汽油、生物柴油等标准研制。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国家标准委将组织开展商贸物流标准体系研究,编制《物流业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

  此外,国家标准委将启动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以消费品化学安全等通用安全标准和配套检测方法标准为重点,开展儿童用品、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等消费品标准制修订。效标准推进工程”。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锅炉、石化、化工等重点污染物排放标准,启动第五阶段车用乙醇汽油、生物柴油等标准研制。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国家标准委将组织开展商贸物流标准体系研究,编制《物流业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

 

信息来源:国家标准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