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文具标准待“长高”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6] 关注度:[1326]

新学期开始,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在忙着为迎接新学期做准备,各大电商、文具店和商场都将最黄金的地段让给了开学经济,大打价格战。面对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很大、质量参差不齐的文具产品时,家长们常常会陷入误区,不知如何选择。专家表示,文具不规范的根源在于文具行业标准不够健全。

中国国家轻工业铅笔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卢靖表示,我国在文具标准的制定方面相对落后,缺乏健全的标准体系。国内消费者购买文具时往往更关注外形和气味,很容易忽视质量安全这一关键问题。就学生最常用的铅笔而言,尤其是现在书写学习越来越低龄,安全和质量对低年级学生和学前儿童更为重要,要预防他们口含或者啃食。据了解,直到去年6月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才召开了成立3年后的第二次会议,仍处于标委会工作制度完善阶段。目前,我国在文具行业标准制修订和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参与国际标准化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相对而言,欧美国家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文具都有相应的标准。例如,针对儿童或小于3岁以下年龄使用的文具,在欧洲需要通过En71(对文具无机有毒元素溶出、文具有机有毒化合物)的要求和 Phthalates (主要针对含有塑料材料的产品,如塑料、橡皮等)的测试,对自己所使用的化学物质的CAS码进行备案,大多数颜料、油墨、蜡笔、彩色铅芯、胶水等要求通过TRA (对文具中粉体和液体成分的评估)的评估。出口美国一般还有更严格的测试要求。




信息来源:经济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