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盘点文具用品中的不安全因素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6] 关注度:[1132]

盘点文具用品中的不安全因素

劣质荧光笔可致癌

作为记号用专属产品荧光笔是每个学生书包里的必备品。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荧光笔都属于油性笔,因其易写易干,覆盖性好等优势被广泛使用。这类荧光笔是通过用酒精溶色的合成溶剂,添加一定的荧光剂制成的,有的还附带着各种香味,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但这种颜色艳丽、气味诱人、方便实用的产品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长期使用对人体有害,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视力。

有关专家表示,家长在选择此类记号笔时应慎重,尽量选择水性或干性的产品。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荧光标记功能的特种铅笔,通过采用干性荧光笔芯、无铅毒原木杆笔身,不仅具有荧光笔的标记功能,对纸张附着力更强,不易褪色,不易污染,同时也不刺眼,正逐渐被广大学生和家长所接受。

香味文具危害大

此外,使用带香味的铅笔、圆珠笔、橡皮擦等也需警惕。这类香味文具中大多含有甲醛、苯等有毒化学物质。未成年人使用会产生恶心、头晕等不适,特别是儿童,通过吸入、吮吸、啃咬方式会将这些化合物引入体内,可能造成眼、鼻、咽喉发炎,引起头痛、恶心等症状,对健康造成危害。

专家表示,家长应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购买文具的标准进行适当的引导和讲解,尽量立足文具的实用性和安全性,尤其对于低年级学生,首先确保健康无害。

绘画工具含毒高

蜡笔、彩色铅笔等是儿童、中小学生常用的绘画工具,由于部分生产企业为使颜色鲜艳、不易褪色,在生产过程中添加过量的铅盐助剂,儿童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对孩子的血液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严重甚至会影响少年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

信息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