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我国将出台再生文具回收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6] 关注度:[1187]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透露,商务部将加快出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长期规划》,加大现有行业标准的贯彻落实力度,适当增加强制性标准的比例,制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目录,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

  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生资源回收的理念渐入人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明显扩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截至2013年底,全社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有10万余家,80%以上为中小企业。据初步统计,2013、废塑料、废有色金属、废纸、废轮胎、报废汽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七大品种回收量接近1.6亿吨,比2000年增长3倍多;回收总值接近6000亿元,比2000年增长12倍。2013年的再生资源回收量替代相应的原生资源,相当于节约能源1.7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排放超过4亿吨。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后,2012年,推动开展了回收行业税收政策调研,生活垃圾分类与回收体系建设联动,绿色回收进社区、进机关、进园区、进高校、进商场的五进工程等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的合力。

        目前,全国已有3批共90个城市列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运用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试点城市新建和改扩建51550个网点、341个分拣中心、63个集散市场,同时支持了123个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基地建设。北京上海等试点城市推动自助废弃物交售、回收热线等新型回收模式。

  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再生资源回收法律法规,加快出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长期规划》,加大现有行业标准的贯彻落实力度,适当增加强制性标准的比例;制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目录,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

     二是做好重点品种回收。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对于价值高的品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对于价值较低、靠市场机制难以发挥作用的品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社会积极参与回收;对废蓄电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

  三是着力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推动行业组织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社区服务;鼓励龙头企业以现代组织方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化和组织化水平。

  四是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开发适合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处理利用等专业化技术和设备;加大企业信息化建设力度,研究建立行业管理信息系统。

  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造纸行业累计进口废纸2923.73万吨,同比减少2.77%,进口废纸平均单价为每吨202.83美元,同比下降2.75%

 

 

信息来源:互联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