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OEM令中国文具业拱手让出品牌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3] 关注度:[943]

   众所周知,我国在文具的加工制造上能力很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具生产国,中国生产的文具产品品种繁多,达六七千种之多,产量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就有文件夹、票夹、订书机、削笔机、铅笔、圆珠笔、打孔机、文具、修正带等。
  但是,我国文具企业普遍缺乏研发,一些文具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发明缺失的状况较为严重,中高端书写笔的笔头材料和墨水的制造都没有过关,严重依赖进口。缺乏研发与核心技术的后果使得我国文具产品高度同质化,重复产品过多,造成资源浪费和低水平下的过度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行业效益低下、利润微薄。近年来,文具行业的毛利率仅在13左右,净利率仅维持在3%右。
  我国文具行业的外向型程度很高。目前,欧美地区80%的文具产品由中国制造。但由于绝大多数文具厂商技术创新和品牌意识淡薄,缺乏自主产品,使得我国文具行业长期以为国外代工(OEM)为核心,行业内OEMODM额占文具出口总额的70%以上。
  长期且大量代工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就是我国文具行业缺乏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在文具企业方面,我国缺乏美国“史泰博”(STAPLES)这样著名的文具企业品牌;在文具产品方面,我国也缺乏像“万宝龙”这样的高端品牌。而事实上我国的文具制造能力已经与国际高端文具品牌的质量要求相差无几,有的国际高端品牌文具就是由中国企业制造。此外,长期代工出口带来的另一个负面影响就是我国文具企业缺乏可控的销售渠道,渠道基本上由国外大型厂商控制。
  可以说,传统的OEM文具贴牌生产模式实际上是在为他人做“嫁衣”,让我国有实力的文具品牌喊不出声。所幸,不少文具制造商已经意识到行业品牌的重要性,开始倾力建设品牌影响力,打造品牌知名度。

信息来源:乐普升文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