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洋货"也不靠谱 苏州抽检4批洋文具都不达标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6] 关注度:[1076]

  色彩鲜艳的笔总是很讨小孩子的喜欢,不少家长也“大出血”买起了“洋文具”。可是这些进口文具到底符不符合国家标准呢?又要怎么挑选呢?现代快报记者邀请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给您支招。

  色彩鲜艳的笔总是很讨小孩子的喜欢,不少家长也“大出血”买起了“洋文具”。可是这些进口文具到底符不符合国家标准呢?又要怎么挑选呢?现代快报记者邀请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给您支招。

  近日,吴江检验检疫局对辖区内进口文具进行抽查检验,发现市场上的进口文具普遍存在无中文标志和使用说明的情况。据了解,国家规定文具都应该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标志和使用说明应符合GB5296.5-2006标准的要求。标准规定,中文标签应该有产品名称、产品型号、产品标准编号、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生产者和经销者名称地址等产品信息。同时,使用说明应按单件产品或最小销售单位提供。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检验检疫部门会定期对目录外商品检验,无论是进口文具还是国内的文具,都要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此次送检的4批进口文具都没有中文标签。如果产品信息不全,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情况,学生长期接触这类产品,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专家提醒买文具,不妨试试这三招

  那家长在给孩子选购笔、橡皮擦、作业本等文具时,要注意些什么呢?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说,主要有三点:

  一是“看”,看文具上是否有中文标签。“一般进口的文具都应该有中文标签,上面含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产品标准编号、产品使用说明、适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等。”“三无”产品更容易在安全性上出问题。

  二是“闻”。在买笔或修正工具这一类产品时,如有可能,最好打开笔帽或瓶盖,闻闻是否有刺鼻异味,尽量购买异味小的产品。苯类物质残留量高的文具,刺鼻异味很明显。

  三是“摸”。尽量选择避免选购有软质PVC塑料护手的笔类和塑料橡皮擦。

  此外,检验检疫专家还提醒家长,不要买过白的纸张,太白的纸会影响孩子的视力。购买整盒包装的文具后,要打开包装,放在通风处一段时间,可去除文具中的部分异味。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