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文具趋向玩具化 玩花样 老师:玩具化文具易分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0] 关注度:[784]

   橡皮造型越来越趋向玩具化,图为智能手表和手机造型的橡皮。

      “频繁买文具这事也不能只怪孩子,现在的文具只管样式好看,一点都不实用,而且质量很一般,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坏了。在批评孩子浪费文具的同时,不少家长指出如今文具越来越重花样轻质量,趋向玩具化,也是导致文具短命的原因。

3日,记者在走访市区几所学校附近的文具店时发现,如今中小学生的学习文具,大到书包套装,小到一块橡皮,无不是花样百出。单是尺子各家文具店就挂满了货架,有二三十种之多,单按材质分就有木尺、铁尺、塑料尺,不同材质的尺子又设计成手枪、动物等不同的形状,贴上不同的图案。文具盒也分塑料盒、铁盒、布制笔袋,各种造型、各种图案、各种创意功能,拼得就是好看”“好玩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造型新颖、功能强大的文具,很多却并不耐用也不实用。例如:一款功能强大的文具盒,不但装有铅笔刀、温度计、指南针而且还能变形,这些东西显然对学习没有什么实用价值,而且很容易坏;有的橡皮设计成指甲盖大小的愤怒的小鸟形状装进盒子里,使用时根本拿不住,有的设计成智能手表或零食的样子,没擦两下就断掉。

  不少孩子自己也感觉到,那些花里胡哨的文具的实用性远低于普通的文具。五年级学生欣欣说,花10多块钱的买的动漫笔记本,动漫人物的图案占了一半纸张,只有一半能用来写字,不如三四块钱一个的笔记本耐用。一支四五块钱买的造型漂亮的圆珠笔,笔芯只有普通圆珠笔的一半多,没用两天就没笔油了。尽管如此,孩子们在挑选文具还是更注重外观是否漂亮、是否够新奇、功能多不多。

  临沂经济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张丽告诉记者,由于中小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自制力差,很容易被这些奇形怪状的玩具化文具吸引,以至于上课时不自觉地摆弄起课桌上的玩具,影响学习。除了容易让孩子在课堂上分心,一些价格较高、外观豪华的文具还可能助长孩子的虚荣心,诱导他们攀富比贵。现在市场上文具玩具化已经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从源头上杜绝不了,只能建议家长给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买文具时,注意选择简单实用的。张丽说。



信息来源:互联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