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9] 关注度:[831]

       519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文件明确9项战略任务,但究竟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你知道吗?

   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优化政策环境,发挥制度优势,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将是中国工业未来10年的发展纲领、顶层设计。政府的诸多行动向市场传递出强烈信号,显示工业转型将迎来大突破、大提速。

  工信部曾表示,计划大体分三步、用三个十年左右时间实现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中国制造2025”是“三步走”的第一步,将指导中国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

总理对此说了啥?

  “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自从201412月被首次提出以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3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制造2025”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将在国际合作中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业水平。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利用国际产能合作等机会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希望有关国家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倡导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中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

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方向——工业4.0:互联网+制造业

工业4.0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特征是互联。

  更值得注意的是,工业4.0是“互联网+”的重要一部分,互联网技术降低了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加速两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反馈,因此,催生出消费者驱动的商业模式,而工业4.0是实现这一模式关键环节。

  工业4.0代表了“互联网+制造业”的智能生产,孕育大量的新型商业模式,真正能够实现“C2B2C”的商业模式。

 工业4.0对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工业互联网的调查报告,超过74%的受访企业认为工业4.0对最优化配置资产、减少运营成本、提高员工生产率、创造新利润等“非常或极其重要”。GE估计,如果工业4.0可以把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速提振到1995IT革命时期的水平,那么到2030年,与不采用工业4.0技术相比,全球GDP将多增加15万亿美元,亚太地区多增加约4.2万亿美元。

“中国制造2025”都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团队认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会带来以下投资机会:

投资逻辑1:工业3.0——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自动化改造

  对于工业企业进行3.0的改造主要是对针对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其中东北是最主要的老工业基地,且东北地区老牌工业国企众多,结合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国企改革的规划,建议关注相关的并购重组、产业升级的机会。

投资逻辑2:工业4.0——先进企业的智能改造

  按照德国工业4.0企业的先例来看,主营业务以及对工业4.0全产业链的贡献和角色,可以大致分为三类:

1.工业4.0必须的硬件和终端提供商:数据采集(传感设备等)、数据存储(存储器等)、数据传导(工业以太网等)、执行载体(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

2.工业4.0必须的控制软件提供商:数据处理与仿真决策(大数据计算、云平台等)、控制器(自动化软件、PLCFPGAARM)

3.率先探索试点工业4.0,运用生产智能化的应用商。

  首先,控制软件提供商是整个工业4.0价值链的核心技术部分,也是利润最高的环节。考虑到技术壁垒和中国工业的现状,具备4.0时代竞争力的控制软件提供商短期目前尚未诞生。

  但中国互联网、物联网、商务软件、大数据等技术进步和爆发可能超预期,甚至大有反超************国家的概率。

  此外,软件提供商拥有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基因的先天优势,更有可能成为平台型甚至生态链型企业。

  其次,短期中国的硬件、终端提供商转型4.0的壁垒更低,且很可能收益于政府对工业4.0基础技术的投资,比控制软件提供商更可预测的相对稳定的增长。

  最后,应用商企业在于运用工业4.0提升其生产效率,受益程度较前两者低。根据2015310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工业4.0指数,样本标的共47只,涵盖与工业4.0相关的控制硬件、控制软件、终端硬件,以及其他受益于工业4.0的公司,主要的行业分布集中在机械、计算机、电子和电气设备。

  从今年以来的股票表现来看,控制软件依次大于硬件、终端提供商和应用商的平均涨幅。


信息来源:人民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