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这种文具可能有毒!千万别让孩子再用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1] 关注度:[879]

   

   新学期,领新书,包书皮已成了许多学校开学后的例行“仪式”。之后,全家老少就要上阵进行一场“包书皮”大作战。如今的市场上主流的包书工具都是塑料书膜,看上去花花绿绿的,好看极了,也方便极了。这样的书皮你家用了吗?那你可要多注意了!

  “看上去很美”,却问题多多

还记得那些年包过的书皮吗?“70后”、“80后”习惯用牛皮纸、挂历做封面,而如今的“00后”“10后”使用的更多是塑料包书膜。塞一塞,贴一下,一本书就包好了,又方便又美观。

  然而,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2月15日发布了《塑料包书膜及书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30批次样品,经检验,25批次塑料包书膜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存在安全风险。

  损害儿童肝肾,可能引起性早熟

6个里面就有5个不合格,这比例也是醉……这个“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又是神马鬼?

  相关专家称,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制品,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研究也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德国某研究表明,儿童比成人更容易摄入邻苯二甲酸酯。

  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尽量使用纸质材料包书。

  国家限量:增塑剂总含量必须≤0.1%

  事实上,按照2016年1月1日强制实施的GB6675-2014《玩具安全》国家标准1中,限定增塑剂和限量要求,邻苯二甲酸酯类的三种增塑剂总含量必须≤0.1%。

  高级工程师、化学专业博士张丽平告诉记者,邻苯二甲酸酯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材料,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对人体有极大伤害。学生用含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的书皮书套,会威胁学生的身体健康。

  张丽平博士说,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被放进口中,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上海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制定塑料包书膜和书套这类产品的国家标准,所以他们的抽检,对受检产品不具备强制性。“我们在抽检中虽然发现了问题,但是没有执行标准,就只能向消费者发布风险警示,让大家谨慎使用。”

除了包书纸存在风险,很多专家也提醒:如果孩子有咬铅笔的陋习,也要及时纠正。

  很多人会误以为铅芯对于孩子的危害******,其实,咬铅笔******的危害来源于铅笔表面的油漆,同时木材、黏合剂也存在隐患。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铅笔表面都有一层油漆,油漆中含有金属铅。部分厂家在木材处理过程中所使用的防腐剂等,也可能含有铅、汞、砷等其他金属毒素,尤其是一些无证小作坊制作的劣质铅笔,含铅量更高。

  铅中毒会对智力的成长、视觉等产生影响。此外,孩子咬铅笔易患各种口腔癌症,在把削尖的铅笔放到嘴里啃咬时,难免会戳破口腔黏膜,形成溃疡-修复-愈合-戳破-再溃疡的恶性循环,患上自伤性溃疡,长期反复发作的自伤性溃疡是儿童引发舌癌、唇癌、颌癌等口腔癌症的主要原因。经常啃咬铅笔也会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出现“铅笔型”的豁口及咬合障碍引起的“畸齿”现象。

信息来源:互联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