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前世今生话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39届大会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4] 关注度:[790]

开栏的话
       
今年9月,全球160多个国家的代表和诸多国际组织的代表将齐聚北京,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39届大会。
       
大会的主题已经确定: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只有互联互通的世界,才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这次大会必将成为ISO历史上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极大地推动ISO的发展。这次大会值得我们格外期待。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39届大会系列报道专栏,从不同角度报道ISOISO标准以及我国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以期形成人人关心标准、人人参与标准的良好氛围。
       
       2014
9月,第37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率中国代表团参会。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提出申办2016ISO大会,获得第96ISO理事会会议一致通过。会议决定,第39ISO大会于201699日~14日在北京举行。
       
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世界上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机构,成立于1947223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中国是ISO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最初的5个连任理事国之一。19789月,中国恢复ISO成员身份。199910月,我国首次在北京承办了第22ISO全体大会。
       ISO
的前身是成立于1926年的国际标准化协会(以下简称ISA)以及成立于1944年的联合国标准协调委员会(以下简称UNSCC)。ISA主要活跃于欧洲大陆,属于公制国家组织机构,而使用英制单位的国家,如美国和二战爆发前加入ISA的英国,从未参与过ISA的工作。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ISA工作被迫中断。
       1944
年,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主导成立了UNSCC,开始利用标准化的优势进行战后重建。1945年,在UNSCC召开的讨论国际标准化的未来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应与ISA联合成立一个国际标准化合作组织。经过仓促准备,ISA19467月在巴黎召开理事会会议,同日UNSCC在巴黎举行了另一场会议。
       1946
1014日,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前苏联等25个国家的65名代表在伦敦出席了会议。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为工业恢复创造了条件,会议确定新的国际标准化机构名称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并就秘书处地点和官方语言等内容达成一致。随后,UNSCCISA相继结束各自的工作。需要说明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英文名称为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而缩写“ISO”则源于希腊语,表示平等”“均等之意,与其英文全称的首字母无关。
       ISO
全体大会是ISO的最高权力机构,属非常设机构。1994年以前,全体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召开时,所有ISO团体成员、通信成员、与ISO有联络关系的国际组织均派代表与会。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年度报告中有关项目的活动情况、ISO的战略计划以及财政情况等。自1994年起,根据ISO新章程,ISO全体大会改为每年9月召开一次。
       
成立之初,ISO的工作方式更像是一个国家成员体的联盟。上个世纪60年代末,国际标准化工作渐入佳境,跨国公司、发展中国家的标准研究机构、政府管理当局已表现出对国际标准的迫切需求。随着ISO国际标准大规模发布,ISO与各国际机构的合作日益扩大,一些技术法规经协调逐渐融入ISO标准。ISO开始以国际专业机构的身份直接参与国际社会活动。
       
如今,ISO已有165个成员国,超过2.05万项现行有效的国际标准,229个技术委员会,逾10万名专家遍布世界各地。

信息来源:国标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