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遏制“问题跑道”,需要诚信重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6] 关注度:[798]

    针对“问题跑道”频现暴露的相关标准缺失问题,今年5月,深圳市发布塑胶场地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将“国标”中规定的7种有害物质扩大为14种,还将“气味评定”纳入衡量标准。(《人民日报》2016723)

  去年以来,江苏、浙江、北京、深圳等地连续曝出多起校园问题塑胶跑道事件,事件所在学校的中小学生出现各种身体不适症状,引发家长强烈不满。去年9月,深圳市福田区明德实验学校新修的塑胶跑道,因为发出异味而被家长质疑“有问题”。但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检测,该跑道所有指标均显示合格。“跑道味道刺鼻,检测却合标”。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从媒体这几个月报道的25例“问题跑道”情况看,经检测后显示相关指标不合格或超标的,仅有两例。由此可见,“问题跑道”的产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目前对校园跑道的检测标准还比较落后,让部分施工企业和原料生产企业钻了空子。

  跑道符合国家标准,却不是合格产品,这既是一种尬尴,更是一种讽刺。找准问题的症结,并对症下药是解决“问题跑道”的唯一途径。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从校园跑道的标准重建入手,制定出台了国内首个塑胶场地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将“国家标准”中规定的7种有害物质扩大为14种,并在原来的甲醛、苯系物质之外,增加了多环芳烃、短链氯化石蜡等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堵住了“国家标准”中“有害物质覆盖面窄,未对胶水、溶剂等辅助材料作出规定”等漏洞。

  校园塑胶跑道是一个好产品,它可以增加学生在校园运动时的安全性,但好产品必须发挥好作用,不能成为损害学生健康的祸首。遏制频繁发生的“问题跑道”,除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塑胶跑道的国家标准和检测体系外,还需要加强施工企业和原料生产企业的诚信建设。企业以营利为目的,但不能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从已曝光的“问题跑道”看,有个别厂家生产的跑道原料是以废旧轮胎和废电缆为主,从而让跑道产生了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校园安全无小事,凡是生产和施工跑道的企业,可以由经信、工商、教育、质监等部门联合建立一套专门的信用评价体系并全国联网,让信用度不高的企业自动出局。

  当然,校园塑胶跑道还涉及招投标、施工监管、工程验收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尽职履责。特别是招投标,应该对塑胶跑道“特事特办”,改变过去“价格越低越好”的招标方式为“最低限价”,毕竟“一分钱一分货”,如果价格太低,施工企业和原料企业只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把一个好端端的产品做成广大学校想用而不敢用的问题产品。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正视并解决“问题跑道”所产生的问题,并从标准建立、招标创新、诚信构建、施工监管等方面不断努力,塑胶跑道仍会为亿万学子带来舒适健康的运动环境,而不是影响他们身心健康的“新杀手”!

新闻来源:长江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