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强制标准实施8年 济宁城区文具店仍在售无孔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关注度:[820]

   不少孩子都有咬笔帽的习惯,为避免因误吞笔帽造成窒息危险,我国在2008年实施了强制性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8月3日,记者在城区多家文具店采访发现,不符合标准的无孔笔仍在售,许多家长和学生选购时并未在意,甚至不知这个“救命孔”。

   现象:学生买笔注重外观和品牌

   记者昨日在城区多家文具用品店看到,在售笔类产品丰富,多数产品都在笔帽顶部穿有小孔,但“无孔笔”的比例也不少。

   记者在太白路上一家文具饰品店内看到,圆珠笔、中性笔包装样式十分花哨,其中不少笔帽都采用了封闭式构造,并没有小孔,无法起到通气的作用。这些笔售价大多在1至5元不等,多数都有明确的品牌信息以及商品条形码,但是同一品牌有些款式符合标准,有些却不合格。“买笔肯定是买好看的、品牌的,其他没注意过。”一位正在选购开学用品的小学生告诉记者,自己选购学习用笔主要看款式与品牌,对于笔帽上的“小孔”也不了解。“选笔还要注意安全问题啊!我以后给孩子买笔时一定会注意。”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做题时会有啃笔头的坏习惯,今后在买笔时一定要注意笔帽是否符合生产标准。

   提醒:如误吞笔帽,应立即就医

   有医学专家提醒,呼吸道被卡时,盲目处理不仅对患者无益,甚至还会使症状加重。目前,最好的救治办法就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具体操作为:当病人神志尚清醒能站立,救护人从背后抱住其腹部,一手握拳,将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腹部(肚脐稍上);另一手握住握拳之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的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做配合,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对幼小儿童的急救方法是:救护人取坐位,让儿童背靠坐在救护人的腿上。然后,救护人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上方挤压患儿的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也可将小儿平放仰卧,救护人用上述方法挤压。

信息来源:东方圣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