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持续推进技术标准战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1] 关注度:[702]

       88,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发〔201643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点专项规划,是我国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行动指南。

  《规划》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内容包括:健全技术标准体系,统筹推进科技、标准、产业协同创新,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机制。加强基础通用和产业共性技术标准研制,加快新兴和融合领域技术标准研制,健全科技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互动支撑机制。发挥标准在技术创新中的引导作用,及时更新标准,强化强制性标准制定与实施,逐步提高生产环节和市场准入的环保、节能、节水、节材、安全指标及相关标准,形成支撑产业升级的技术标准体系。开展军民通用标准的制定和整合,推动军用标准和民用标准双向转化,促进军用标准和民用标准兼容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的作用,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推行标准领跑者制度,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提升市场主体技术标准研制能力。促进标准体系的公开、开放和兼容,加强公平执法和严格执法。支持我国企业、联盟和社会组织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研制,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

  此外,《规划》在现代农业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现代交通技术与装备、先进高效生物技术、现代食品制造技术、生态环保技术、人口健康技术、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重点领域,以及在国家重大专项实施等方面对标准化提出了大量需求。

十三五时期,落实《规划》要求,国家标准委将会同科技部等有关方面,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政策制度优化完善为动力,激发技术标准创新活力,健全技术标准创新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进程,为构建新型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提供支撑。

信息来源:国标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