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文标委动态 - 标委会动态

2018年文标委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纪要
来源: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3] 关注度:[2366]

2018年1月30日下午,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度主任委员办公会议在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文标委代主任、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理事长易晓俐,上海文教体育用品研究所有限公司所长张宇,文标委副主任、全国文体用品标准化中心副主任何余灵,文标委副主任、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孙建强和文标委副秘书长、文教用品质检中心副主任马萍。会议由易理事长主持。会议主要有三个内容,具体如下:

一、关于全国文具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换届调整

易理事长通报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上报国家标准委有关将全国文具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扩展为全国文体用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文件意见暂时中止文标委的换届工作。易理事长表示协会服从中轻联的决定,并积极配合。各有关单位如有不同意见,可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同时要求文标委会的正常工作不能停顿,要继续抓紧抓好。

孙建强院长表示支持中轻联文件精神。

文标委上海秘书处会前根据这次办公会议的议题内容进行了讨论准备工作,商定由何余灵同志代表文标委上海秘书处在会上阐述工作意见;文标委上海秘书处认为:原先由文体协会提出的将“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调整为“全国文体用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建议有诸多不妥,可按《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要求,由文标委秘书处提出换届方案报送筹建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并且,秘书处工作应仍然由原来联合秘书处上海文教体育用品研究所有限公司和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

二、学习国家质检总局新版《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91号)

易理事长组织学习了20181月1日开始执行新《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下面简称新办法)。

新《办法》中明确规定,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受国家标准委委托,管理本部门、本行业的技术委员会,对技术委员会开展国家标准制修订以及国际标准化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受国家标准委委托,协助国家标准委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技术委员会,为技术委员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新《办法》对技术委员会委员组成有了新的要求,委员由来自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消费者、公共利益方等组成,任一方人数不得超过委员总数的一半。

新《办法》就标委会组织机构、组建、换届、调整以及监督管理都有明确规定。

与会者表示回去后好好学习、加深理解。

讨论研究2018年标委会工作

文标委上海秘书处已完成2017年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报发给参会诸位,审阅后上报

会议明确了张宇所长代理文标委秘书长一职,负责主持文标委联合秘书处工作。大家同意在新的标委会未建立之前,所有工作按原计划进行,尤其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建设:

1联合秘书处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调,适当调整原秘书处年度工作会议的工作机制,凝聚力量,更及时有效地为行业服务;

2、为方便企业知晓,文标委网站要增添文具标准动态、秘书处工作动态等信息,开通网络投票等功能

3、所有的标准立项需由联合秘书处整理,全体委员投票表决通过,并加强对标准制修订的指导工作;

4、尽快召开全体委员大会,2017年由于特殊情况没有开全体会,将与2018年度的有关全体大会一起召开。

5、支持团体标准建设,加快制订进度和数量;

6、研讨修改文具体系,特别是增加检测方法标准体系,明确发展方向

7、对近期发布的标准有计划的进行宣贯。

0一八年元月三十日于宁波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