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文具业开启做整合卖服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8] 关注度:[977]

      曾经,办公用品仅限于文具,办公行业的企业往往经营单一品类的产品。如今,随着以融合为特征的“办公3.0”时代到来,不少企业打出了“大办公”概念,提供一站式采购办公整体解决方案,除了经营纸、笔等传统办公用品外,也提供办公家具、设备等现代化办公的必备产品。

从做产品转为做服务

  “办公3.0”主打融合

  “现在采购办公用品真是太方便了,很多企业都能提供一站式采购方案。”日前,在一家创业公司做行政助理的邢丽丽来到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为公司购置办公用品,原本计划逛一天的她在一家商户就几乎搞定了所有的工作。“现在不仅可以购买一个品牌生产的整套办公用品,它们还能提供办公家具、设备等配套服务,确实比以前方便了不少。”邢丽丽告诉记者,一站式解决方案不仅方便了公司采购,同时在价格方面更有优惠。

在办公行业面临集体转型的时代,随着技术、市场、消费习惯等因素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调整战略布局,在发展“办公文具”的同时,更着力于企业的综合性发展,将研发、生产和贸易融为一体。“以得力为例,它将品牌从得力文具升级为得力办公,并在行业首先提出‘大办公’概念,提出了一站式采购办公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产品品类繁杂、零星分散的消费痛点。”宁波市文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汪勇对记者说道。

  据悉,“综合文具”一词诞生在“办公2.0”时代,一些企业积极推进品牌战略,逐渐成为综合文具供应商,并赢得了一部分市场占有率。据宁波市文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汪勇介绍,如今“办公3.0”时代以融合为特征。“一方面是模式和渠道的进化,未来更多的商务型时还会继续涌现,‘办公3.0’时代的销售和营销是在数字、移动、新商务等大环境下融合。另一方面是中国办公市场与世界市场的融合,全球办公用品消费年需求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而我国占比不到10%。”汪勇对“办公3.0”的融合特性做了诠释。她表示,2003年“办公2.0”初见端倪,在短短十年间,文具产业正在向“办公3.0”时代迈进。从“办公2.0”到“办公3.0”,行业******的转变是从做产品到做整合、做服务。

  整体解决方案扎堆

  国内市场竞争加剧

  “我在文化用品市场里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品牌都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有的甚至为了得到我们的订单愿意降价百分之十。”邢丽丽告诉记者,这次采购她******的感受就是企业间提供的服务同质化严重。

  “一站式采购在刚兴起的时候,市场效果还不错,利润比较可观。但是现在做这种服务的企业和品牌太多了,有的甚至在打价格战,导致如今市场竞争特别激烈。”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内的一位商户告诉记者,“那时候,提出一站式购买的概念还很时髦。”据他介绍,前两年,得力、齐心等一站式文具采购在市场内悄然兴起,市场上便吹起一股“一站式采购是发展趋势”的风,随后提供一站式经营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提供一站式办公采购的品牌服务都大同小异,除了囊括纸、笔、、订书器、文件夹等传统办公用品外,还提供办公家具、设备等现代化办公产品,产品同质化严重,配套服务也缺乏新意。

  “目前,宁波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做综合文具,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据宁波市文具行业协会一位工人员透露。宁波作为“中国文具之都”,其市场变化是整个行业的缩影,从中便可窥见一斑。

  呼吁企业分工明确

  打造“专精特新”产品

  “我不建议企业都做文具综合供应商,这样虽然扩大了企业规模,但却加剧了国内市场竞争,导致部分企业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不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易晓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可以采取“综合供应商+专精特新”的发展模式,企业间明确分工。“一部分在市场上已具备一定品牌效应的企业选择发展为综合供应商,一部分中小企业可以在产品设计研发上下功夫,把产品做到行业顶尖水平,为综合供应商企业提供产品,这样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也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此外,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徐谷宝认为,目前文具行业集中度不高,有必要将文具产业内的大中小企业经行整合。“企业不要盲目做大做全,可以用心将产品做‘专’。例如可以将主营产品提升到整体生产的70%以上,加大产品创新和技术攻关,以避免做不出高端产品的尴尬局面。” “我在国外考察时了解到,国外的一些文具企业在进口我国产品时,采取强强联手的方式来压低进货价格。比如,他们会协定好由一家企业统一进口笔芯,再由另一家企业统一进口墨水,分工相当明确。不仅大批量的统一采购降低了企业的进货价格,而且由于购买者的单一性导致国内企业失去了议价的资格。”易晓俐表示,我国的文具企业也可以采用上述方式,企业间强强联手,选择一家企业统一对外出口一款产品,“建议文具企业间采取相互参股、联合原材料采购、联合销售等多种形式,以扭转利润率低的局面。”

信息来源:消费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