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毒文具”之殇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8] 关注度:[925]

 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对2015文具产品质量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笔、橡皮、修正液中普遍检出塑化剂、有机溶剂残留和卤代烃等。其中,邻苯二甲酸酯被研究证实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致男孩“女性化”和女孩“性早熟”。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他们肩负着新世纪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笔、橡皮、修正液,这些普通的学习用品中,居然含有能够致“性早熟”的有害物质,实在令人大跌眼镜。其实,早在2008年的时候,我国就出台了关于文具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明确了文具中铅、汞、砷等8种可迁移元素以及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限量。然而,该标准强制执行四年多以来,并不能根除文具厂商对香味的过分追求、对市场的过分迎合。

  要真正遏制“毒文具”的需求,个人认为还应该从多方面努力!

  最重要的是企业应该把关爱儿童的理念落实到实际的生产、经营理念中。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企业的存在就是以盈利为目的,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不应该消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为代价来赚取自己的利益,像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走的长远、发展的壮大。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和有良知的企业家,就应该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整个社会的和谐让步。

  其次,保证儿童用品的合格,仅靠质监部门通报不行,其他部门也必须切实担负起职责,积极参与。比如:立法机构修改相关法规,不让不法企业有空子可钻;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坚决制止一起;监察部门增强对产品的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监管,详细披露相关信息,将不法企业及时公布,征信部门将该企业纳入不诚信企业名单,将不合格产品信息及时公布,有效预防消费者购买。

  最后,作为"毒文具"的主要使用者,不指望能练就“火眼金睛”区分产品,但是需要培养和提高健康风险意识,特别是作为儿童指导者和监护人的老师与家长。我们要让文具安全与健康教育走进课堂和社区,在提高老师和家长的健康风险意识的前提下,指导孩子科学选择文具。


信息来源:互联网



返回顶部